close

我是永春國小輻射鋼筋事件的受害者。

那棟有著輻射鋼筋的大樓在日字型的校園裡,如果以進校門的角度來看是在最左邊,那是一棟受歡迎的紅色建築物,比起其他校舍來得新。

小朋友們都喜歡待在日字型校舍的左邊那個口中,因為那邊有孔雀園,花園,噴水池。花園的中間就是孔雀園,裡面真的有養孔雀和一些可愛的禽類,噴水池裡面有小蝌蚪可以觀賞,另一個口-右半邊的校園中間只是一片空空的廣場而已,所以左半邊的校園真的很受歡迎,而且那棟紅色的建築物是難得的新建物,民國71~72年間才蓋好,我唸國小附幼的時候才民國77年。想來真是諷刺,最受歡迎的大樓是最危險的大樓。

記得五六歲的時候,媽媽帶著我去廟裡拜拜希望神明保佑我能夠抽中國小的附幼,媽媽覺得國小附幼品質好而且也比較經濟實惠,結果我很幸運地抽中了變成了大藍班的一員,可以跟著姐姐去上學。過了幾年,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又讀到了4年14班,依然在那棟紅色的建築物裡,除去後來所知的不美好,其實那時候在那裡都是快樂的,外面若是好天氣的時候,花木扶疏陽光燦爛,我會跟同學們一起在花園裡玩躲貓貓一起吸紅色花蜜,一起去餵孔雀吃草,也會在噴水池前面的廣場玩紅綠燈,抓蝌蚪起來玩XD。

到了國中,1995年,民國84年,事件爆發了。當然那時候我們傻傻地也不知道有多嚴重,只是覺得好high,所有從永春國小升上來國中的小朋友們都被列名冊,如果有待過那棟建築物就要去醫院做身體檢查,那時候檢查的項目好多,要抽七管的血,而且好像連續三年都抽七管血,導致後來如果有要抽血打針看到其他女生害怕什麼的我都覺得那有什麼,這樣也怕~    我爸爸媽媽的心裡面應該是很自責,但是只是把孩子送去附近的小學唸書就發生這種事情,這又怎麼能怪父母,只能怪當年無良的建商,怪無能的政府連這麼重要的小學教室都沒好好把關吧~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每年每年去醫院做輻射健檢,有時候做簡單一點有時候做複雜一點,無論我身在何處我每年一定會回去仁愛醫院做檢查。網路流通普及以後才知道有這麼多的受害者有著原因不明的癌症走了。我記得我大一大二的時候,仁愛醫院負責輻射健檢的小姐說這次除了要到醫院檢查以外還要到家裡做訪問,她來家裡訪問的時候我問她說這一兩年發病的人很多嗎?她眼神閃爍顧左右而言他讓我心裡面超毛的,後來我就上網查查資料,原來在受汙染後的10~15年是發病的高峰期,所以國小四年級的教室10歲的孩子發病的高峰期是20歲到25歲。大家都知道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過了那麼久要怎麼舉證才能證明是因為當年受的汙染才發病,所以我們這些人除了得到健檢以外什麼補償也沒有。

這很難去形容當這樣一個受害者的日常心情,彷彿有事又彷彿沒事,偶爾就會湧上心頭,阿~我不能太累,我可能會得甲狀腺癌,淋巴癌或是血癌。偶爾又覺得自己這樣想很蠢。想著當年我的四年級導師還懷著身孕,帶完我們沒多久就去了巴西,不知道她的孩子有沒有受到影響。每次我身體有什麼怪毛病,爸媽都會很緊張想說是不是因為輻射影響,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大腿開始有脂肪瘤,一開始還不知道是脂肪瘤只是摸到一個圓圓的硬塊,我爸媽很緊張地幫我掛了和信癌症中心的號去做了檢查,醫生從大腿中抽了一點東西出來化驗,因為只是脂肪瘤他和旁邊的實習醫生笑著問我說,幹嘛這個也來檢查,我就跟他說了我是輻射鋼筋受害者的事情,他就說那個會怎樣嗎?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我跟他說你上網查查會死人的。什麼讓我們這些受害者變成可笑的歇斯底里的人呢? 但是太受矚目也不好,像我要結婚的時候,我老公就有說這件事情對他們家要隱而不談,認真想想真的是,誰希望自己的媳婦是這樣的背景,這就是我們這些受害者的悲哀。在懷孕之前,我有問輻射健檢醫生會不會有問題我是不是一定要羊膜穿刺,結果剛好來個年輕不太明白的醫生不小心誠實地告訴我一些隱情,他跟我說我在仁愛醫院檢查代表我是不需要太擔心的族群,真正該一直擔心的受害者都在台大醫院檢查。我是很感激他這樣告訴我,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寶寶目前七個月一切很健康,當她一出生我能抱到她的時候我第一個看的就是她手掌中的生命線了(愚婦行為但是又有別的安慰自己的方法嗎?),還好很長很深,希望她一直健健康康。然後,如果在台大醫院檢查的同學一定要每年認真地乖乖地去做檢查才行阿~

這種心情很難跟別人訴說,就像身體裡懷著不定時炸彈,好像沒事又好像有事,你太當一回事別人會覺得你大驚小怪,想要忘記但是心裡面又怕怕的。我記得大概五年前開始會寫心理評估,據說是受到汙染的人憂鬱症的比例比較高,真得很倒楣,容易得到癌症又容易想不開,不過這種汙染本身就是對心靈造成一種沉甸甸感覺的事情阿! 朋友們都說至少我賺到終身健檢,但是阿~這根本只是政府該做的最低限度吧!

福島事件爆發後,我是真心真心的為福島事件周遭的人們感到難過,東電一定會假裝沒事到底,十年後才會大爆發的病,那時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把這個傷痛遺忘了不想幫他們說什麼話了吧!再加上舉證困難....唉~真的應該廢核!

來篇相關報導

http://www.nextmag.com.tw/magazine/people/20150408/17434830

我的幼稚園同學和小學同學們希望他們也一切平安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