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 當時我七歲, 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國外旅遊。前一年剛結束的漢城奧運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記得的運動會,所以清楚地記得那年是1989年。

總是有許多人說小時候出國應該都忘光了吧, 所以讓我興起了想要記錄小時後出國的殘存印象。我總覺得這樣的講法很不公平,想想看現在的我距離那年第一次出國已經過了23年多了, 如果這樣說好了, 現在30歲的我,當我53歲的時候有人說唉呀 30歲出國多不值得阿都忘光了吧~難道你會因為53歲時候記不得就不在30歲出國嗎? 

去遊玩的印象總是比日常生活稍為深一點,所以多帶小朋友出去玩的話可以讓小朋友的生命中留下一些記憶的亮點,讓他們去照亮前前後後的回憶。

第一次出國是小學一年級的暑假,跟著媽媽還有兩個阿姨及大我3歲的姐姐、一個大我12歲的表姊、一個大我5歲的表哥、一個大我3歲的表哥和一個小我半個月的表弟一起參加旅行團去日本玩,那天因為太興奮了還特地穿了最愛的黃色洋裝早早就到了機場,在候機室等待入艙的時候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飛機,那時候覺得世界上竟然會有這麼大的機器還會飛真是不可思議。在飛機上的時候,大概是小朋友很難乖乖地坐三個多小時,後來就跟著表弟跑來跑去玩耍,還被空姐帶回座位要我們乖乖的,那時候只覺得那上面的姐姐對小朋友好溫柔歐,其實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她們不好意思大罵吧XD

在東京的時間順序是已經忘記了,但是還記得有去Disney樂園、上野動物園、遠眺東京鐵塔和橫濱的遊樂園玩,一整個就是很適合小朋友的行程。

東京Disney小我一歲所以那時候東京Disney應該是開幕六年了,還記得在裡面看到了小小世界的主題遊樂區,去過的朋友都知道就是一個可以坐著軌道船進去一個有著很多各國可愛小人偶的遊樂設施,對這個特別印象深刻是因為SOGO也有一個鐘是唱小小世界,那時候覺得好不可思議為什麼東京Disney的設施會跟SOGO的鐘一樣。還有可怕的太空山,把手把握到手都痛了超緊張會掉下來的,或許是那個時候台灣還沒有比較刺激的主題遊樂園,長大後再去總覺得Disney是走溫馨路線,沒有一個值得害怕的遊樂設施。另外的殘存印象就是搭了船,然後有假的山和假的湖,還有進去了但是從頭到尾都躺在媽媽懷裡根本不敢抬頭的鬼屋,其實Disney的鬼屋超弱的吧~那個時候對Disney的人物熟的沒幾個基本上就是那些經典人物,不像是後來年年看暑期強檔卡通片以後被強烈地置入性行銷,導致長大後去Disney反而比小時候更興奮。

去上野動物園的印象就比較薄弱了,只記得他們把熊貓養在門口附近。進去的時候大人們說熊貓還在睡覺沒辦法看,出來的時候只有看到躺著的熊貓,其實那時候也沒有特別覺得熊貓可愛,只是大家都一直說熊貓熊貓才特別記著。然後媽媽和阿姨們答應小孩子們一人可以買一個玩偶,不知道為什麼我挑了Kitty貓身邊的小熊,那隻小熊太經典了 經典到現在都很少看到他出現。

Scan-121022-0021  

還記得去了橫濱的遊樂園,那邊的遊樂設施在當時來說應該算是很特殊的,有可以用跳的方式踩就會出現音符的聲音的設施,還有小朋友可以坐在上面控制著行走的小車子,還有一些噴著水的設施。因為去的時候是暑假,  所以有許多日本的小朋友都脫光身體跑著玩水,當時最小的是我和表弟,我們也有跑去沖沖水,但是還沒有到全裸演出的境界。還有跟奇怪的吉祥物合照

DSCF7505  

看到照片才想起來遊樂園是奇怪的名字,叫做COSMO WORLD

其他的殘存印象還有 忘了第幾天晚上 小阿姨帶著姐姐和我還有另一個孩子(應該是表弟)一起去逛逛便利商店,結果遇到了一個喝醉酒的男人,還把電話亭的玻璃都砸碎了,那時候真的是嚇到我們一票老弱婦孺,留下了喝醉酒的日本男人很可怕的童年小陰影。

另外還有日本的飯怎麼會這麼好吃,那時候的台灣米大概還沒有改良好,所以去日本吃到那樣的白米真的是驚為天人,小小的我也是拼命地吃,我們這個家族就快把那家餐廳的白米飯都吃完了呢~長大後去日本並沒有覺得日本的白米飯特別好吃耶~

回程的班機就是拼命吃水蜜桃,那時候真的覺得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吃的水蜜桃阿,又大又多汁。因為不能帶入境的關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在飛機上拼命地吃,吃得滿手都是水蜜桃汁,快樂地回了國。

對小朋友來說這樣的一趟旅程最主要就是開闊了視野,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好玩有趣不一樣的事情,留下了非常美好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