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朋友的邀請來去參加花蓮的豐年祭,本來是打算參加豐濱的部落豐年祭,但是我和老公貪圖方便,沒有深思熟慮就訂了花蓮市的飯店。花蓮市離豐濱騎車來回有點太遠,加上參加完豐年祭應該已經不早了,所以朋友為我們著想就陪我們參加比較官方的花蓮聯合豐年祭。這也是因為蘇力颱風搗蛋才延期讓我們剛好可以參加呢。

除了高中畢業旅行的火堆假豐年祭以外,這是我第一次有幸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活動是從5:30~9:30,我們大概是六點才到會場。會場是一個在海邊的田徑場,有著司令台,大操場,水泥座的看台。大操場除了司令台以外的三面都擺了許許多多的塑膠椅子,在本來跑道的地方則是搭了許多棚子給各個部落的表演人員當坐休息區。

節目大概到七點才開始,在這之前就是各部落的族長就位還有議長阿縣長之類的就座。我覺得或許是台北住久了,習慣不鳥台上的官員,在台北辦的活動官員也都很識趣不會太強調自己的存在。但是在這個花蓮的聯合豐年祭,司儀光是介紹縣長是遠見雜誌評選的最佳縣長、五星級縣長云云就講了不知道多少次。整個活動過程只要講到縣長就說五星級縣長,聽久了真的覺得煩~畢竟我們是觀光客又不是參加校慶的學童。然後接著縣長致詞、議長致詞還真的有點久...讓我好驚訝~要是郝龍斌敢講這麼久大概會被噓~只能說花蓮真是民風淳樸。(我是頑劣民嗎?)

一開始的活動是六族的族長上台獻祭,豐年祭是原住民們感謝祖靈的的大日子,念祝禱的是六族共推的大首領。族長們都穿著特殊的紅色衣服,戴著象徵身分的高高的帽子,尤其是大首領帽子好高讓我想到公鹿。大首領很神聖地拿著祭祀用的農產品在台上祝禱了一段期間,其他的族長就跟著他行禮。再來就是六族(花蓮境內最主要的六個族)輪流跳一小段舞,這個部分很短,每個族都只是稍微跳一下表現出各個族的特色。因為電影的關係,所以賽德克族的衣服和舞蹈真的是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再來比較明顯的就是花蓮境內人口最多的阿美族。

DSC04156  

其實舞蹈本身還蠻吸引人的,有表現出各族的特色,而且也有各式各樣的大會舞。尤其是各高中所帶來的表演更是有活力。

DSC04179  

只是如照片所陳述,由於表演主要都是對著司令台,所以不管是後面看台的觀眾或是左右兩側上千張椅子的觀眾都只能看到背影的表演。尤其是當表演是在綠色圓形舞台和司令台之間的時候,在很多角度根本看不到表演,這真的是推廣觀光的活動中的一大敗筆。其實這樣的活動我想全國各地應該有很多人都有興趣,花蓮縣政府也想好好地辦吸引觀光客,但是在表演的安排上似乎太過於本位主義了。帶我去的朋友說真正好玩的還是各個部落自己辦的豐年祭,有可以近距離觀看的表演,表演完還會有小米酒分送,感覺很歡樂,希望下次能夠再去參加各部落的豐年祭。

不過這個活動最後有一個很棒的賣點,就是最後會邀請所有當天的舞者靠近中央舞台,然後再請所有有來參加這活動的原住民圍在外面,最後再邀請我們這些去觀光的人大家一起跳大會舞。其實舞步不難只是觀光客當然是不會跳就是很開心地跟著手足舞蹈,有的時候還會跟旁邊的一起牽手跑圈圈,真的蠻歡樂的。還有外國的觀光客們一起,感覺還蠻世界和平的阿~

DSC04188  

 附上帥哥照一張感覺好像在環球影城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