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早期的時候自費做了一個子癲前症比例的檢查,被檢查出是高風險。子癲前症的主要症狀:水腫+尿蛋白+高血壓。但是因為我一直血壓都還蠻低蠻正常的100~120/60~70, 醫生也說再觀察看看所以就沒理會。到了33週~34週左右,忽然之間這三個症狀都陸續出現, 先是尿蛋白從正一到正二一下子就飆到正四。血壓也是從130飆到160,雖然說160對一般人來說算是還好,但是因為腹中有胎兒,所以醫生也是蠻謹慎的。水腫更不用說了,先從腳開始,紅豆水怎樣喝都沒有用,醫生知道大家都會煮這個還特地跟我說那個對我沒有用。水腫真的超嚴重的,感覺自己每天就跟漸凍人一樣,從腳開始一節一節的僵硬,其實不只是到了下午會這樣,每天早上起床,連手都無法握拳,到後期連臉都腫起來,眼睛都變成瞇瞇眼,老公都說根本變成另一個人了。

其實這些不舒服都不算什麼,最要緊的是因為尿蛋白太嚴重了,所以寶寶吸收養分會變少,因為都變成水腫的水還有蛋白尿流失掉了。本來31周多1533g算正常,到後來大家都拼命增加體重的時候她每周還是只能增加100g上下就變得太慢了。這真的讓媽媽好擔心,每次去產檢都祈禱她可以長得大一點。其實真的每個方法都用盡了,回頭去找了安胎的中醫生,中醫生開了促進循環的藥,有吃真的有好一點,至少血壓飆得沒有太驚悚。還有民俗療法的氣功師父說可以補腎氣也努力去試了,努力撐到38週醫生說為了避免自然產過程中血壓無法控制建議剖腹產,聽到倒是沒有覺得難過,反而有逃過一劫的fu(哈,這是不可取的行為),回家翻了翻農民曆,選了一個時辰就跟醫生約好了剖腹的時間。其實認真看時辰應該還要算八字什麼的但是那時候沒想到那麼多,希望不會害到寶寶,不過也有人說剖腹本來就不準了所以不用太在意。這麼努力地養,不顧體重地養,到後期整個人跟氣球一樣地養,聽醫生的話不能吃鹽巴,所有的東西都要是無鹽料理然後要一直補充蛋白質。說實話無鹽的蛋白質真的超難吃的,到後來連雞蛋都覺得味道很噁,這樣拼了命地養,到出生的時候還是只有2450g,真的讓我有點傷心。還好醫生說她只是比較小不會不健康,要養生出來養也可以,但是對孕婦來說這還是很大的壓力,至少慶幸子癲前症是在最後階段才爆發,所有器官都已經發育完成,只是養不胖。

一面被剖腹的時候醫生一面說:哇,整個腹部周圍都是蛋白質水,真的是很心酸阿~明明那麼努力寶寶都吃不到,我生產一周後就瘦了11公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大部分的體重都來自於水腫,所以我懷孕最後的身影應該真的是慘不忍睹,整個人腫得跟豬頭一樣吧~~~可是這個病阿,西醫還沒有研究出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遇到,所以也沒有辦法預防或是先改善體質什麼的。醫生們就只知道要結束這個病就是終止懷孕,胎兒夠大就是把他生出來,如果胎兒還小就只能自己簽切結書決定了........,真的是非常危險的病阿~醫生還跟我說懷孕就像是對人體的壓力測試(像是銀行的壓力測試那種),測驗兩種東西,一個是血壓,一個是血糖,我就是血壓沒過的那種,而且到了現在已經生產一周了,血壓還是偏高,聽說運氣不好的話可能變成慢性高血壓....希望過一陣子血壓就能降下來了,不然真不知道第二胎要怎麼生阿~我明明就是個瘦子,怎麼會有血壓高的毛病呢...唉~  現在只希望寶寶可以快快變重,好在寶寶的身高並沒有比較小,體重現在只能盡量養了~ 

好消息是醫生說生第二胎子癲前症會變輕微或是沒有,希望下次不要再遇到這個病了,可以生個胖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