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父母怎麼決定什麼時候讓自家孩子去上幼稚園,我想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考量。我們家老大-綾綾,出生到八個月大是媽媽自己育嬰留停帶的,之後就是白天給外公外婆帶晚上還是跟著爸爸媽媽,老人家自然是捧在手心裡面怕化了一般地疼愛,好在晚上還是跟著爸爸媽媽,所以雖然有些任性,但是還算管教得動。我爸媽帶孩子真的很努力,只要天氣好,上午還會帶著綾綾去大安森林公園挖沙,溜滑梯,看魚看松鼠,或者去親子館玩各式各樣的玩具,偶爾也會帶去中正紀念堂或者是附近山地走走,回家還有巧連智的中文英文教材可以看,當然家裡也有很多童書和玩具可以消遣。這樣說來帶到3~4歲也沒問題,但是媽媽想說孩子沒有第一層的表兄弟姊妹(以後可能也不會有),怕她社交性會很弱(爸媽這點都有點弱~先天不足不要再後天失調),加上外公外婆對綾綾說實在難免溺愛,就想說那來給她上個半天的幼稚園,去交朋友,學些規矩和生活自理技能。

 

 

究竟要讓孩子上什麼樣的幼稚園呢?~聽著周圍的人要報名幼稚園都要一年前左右就去報名,覺得很吃驚,現在不是少子化嗎?那個時候心裡面想說反正時間到了選一家何嘉仁幼稚園把孩子送進去應該沒問題吧~因為我小時候也在何嘉仁學了蠻久的英文,覺得還蠻有系統的教得不錯。可是後來看到新聞報導何嘉仁有些分校有超收的問題,然後又有朋友的孩子因為去上何嘉仁幼稚園讓本來沒有分離焦慮的孩子大爆發到很嚴重的地步. 朋友是說那邊一開始就是整天班,孩子哭鬧害怕不肯跟媽媽說掰掰,老師就讓媽媽偷偷趕快走,然後結果就很慘,小朋友只上一個星期就真的哭到沒辦法去上了,這樣的處理方法我自己是覺得不OK。再來認真思考自己期望的幼稚園究竟是什麼樣的呢? 我們夫妻希望在幼稚園階段孩子能夠每天快樂去上學,學習專注力,自理能力和交朋友的能力這樣就可以了。所以什麼讀經啊,培養成小淑女啊,還有雙語幼稚園都不是我們的考量。

因為娘家爸媽下午還可以照顧綾綾,所以一開始一兩個學期只想讓孩子上半天班,實際尋找發現還真的很少幼稚園有收半天的,大概是大部分的雙薪父母也沒辦法讓孩子上半天的原因。好在後來朋友介紹了大安區某家幼稚園還有在信義區六張犁站附近的某間幼稚園,這兩間都有半天班,其實我們並不是住在這兩區,只是我上班可以路過順便送去上學而已。信義區的那家幼稚園是很重視英文教育,有點類似雙語幼稚園有外師來教英文的,我個人是覺得孩子還小的時候中文先學好,英文再慢慢學就好,所以就先持保留意見(後來沒預約參觀,說不定參觀了的話也很心動)。大安區的這家幼稚園,我們打算2017/1~2月送孩子上學, 大概在2016/7去參觀, 這家是主攻蒙特梭利的,其實媽媽雖然有讀幾本書在講蒙特梭利的,但是大概懷老二生老二現在又忘得差不多了~主要精神應該就是讓孩子可以自發地照顧自己然後發展自己多面向的興趣和能力吧~參觀幼稚園是老公跟我一起去,老公主要問課程內容,疾病控制,午餐點心的準備之類的,我從頭到尾最主要看的是那邊的孩子開不開心~正在忙什麼~,我看到的是那邊的孩子都還蠻開心的,不管大小都蠻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蒙特梭利稱之工作)。這邊2~3歲是一班,上限18人,3位老師。3~6歲是混齡班也是三位老師,每班上限有點忘了,但是師生比應該算是還好,會特別費心安排比較小的孩子在每班的比例。我們去參觀的時候看到比較大的孩子在玩立方練,學習立方的一種教材,有點驚為天人,立方爸爸媽媽不知道幾歲才學~(媽媽腦波很弱,後來認真想想這其實沒什麼), 總之參觀完之後.爸爸表示可以接受, 媽媽就歡天喜地先報名了,只是排隊還沒有保證。

等了兩個月,剛好因緣際會,真的給我們排到2/13可以入學。所以從2016/10開始我們就慢慢給綾綾做心理建設,也跟她一起看了很多相關的繪本,像是spot goes to school, George's first day to school之類的, 也是把她說服地變得很想上學, 還會跑來跟我說媽媽我可以去上學嗎~妳都上到大學了耶~之類的。時間越來越接近上學的日子,她大小姐心意依然沒有改變讓媽媽很開心,就在這個moment 要去上學前一周,她忽然開始說她還沒準備好,她想要晚點去上。但是箭在弦上已經不得不發了,媽媽到了3月老二的育嬰留停就要結束,這樣就沒辦法陪她弄適應周。所以2/13就還是牽著綾綾的手去上學,感謝第一天老公一起,雖然只是一個小時,我們坐在教室外面看著可愛的女兒在教室裡面玩各種教具,還是很新奇的體驗。那邊是建議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克服小孩的分離焦慮。第一天第二天只上一小時,媽媽都在行政區等,第三天~第五天,每天多增加半小時,媽媽在附近閒晃時間到再去接小孩,但是離開的時候要跟小朋友說,然後要準時回來接小孩,第二周才開始正式半天或全天看選擇,用這樣的方法小朋友的分離焦慮就可以慢慢克服。綾綾很棒,上學都沒有哭也沒有表示怕怕,老師說她對教室裡面的東西都很感興趣。接著每一天她都沒有哭,每天還算開心地去上學,每天去接她的時候她也都很鎮定地讓我帶著她回家。我想她是到了適合去上學的時間,其實是真的需要評估身心成熟度才能決定是否去上學,只是現在有口碑的幼稚園動輒排七八個月,讓父母沒辦法判斷,像我們也是運氣好,到了2歲4個月她準備好了剛好排到。

綾綾的幼稚園是走蒙特梭利的,每天看她在學校的照片-玩那些有趣的教具,還有去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公園和學校的院子裡玩耍, 有一次媽媽我比較早去接她,看她跟一個同學在院子裡一起開一輛車車,感覺很溫馨~應該可以慢慢地交到朋友吧!每天回家後跟她聊天都要猜猜她們今天做了什麼.有一天她說她什麼都沒做今天去去發呆的....,還來旁敲側擊才知道那天老師讀了故事還有唱歌之類靜態的活動(因為雨天),希望這寶貝蛋不會以後上了小學也覺得每天都去學校坐著發呆的XD 我們也有讓她留校吃午餐. 想說學校有自己的廚房和煮飯阿姨,我們有去參觀過,看起來還蠻乾淨的,學校配的菜應該會比較飲食均衡,幾天下來她都吃得還蠻不錯的,雖然飯是五榖飯每天也可以吃個一兩碗, 目前是好的開始,希望她新鮮感消退後也能每天快樂去上學~希望她每天都有期待去學校做的事情~

第一天上學: 爸爸牽著手

IMG_4704.JPG

老師用她喜歡的畫畫來吸引她~

IMG_47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