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參加了一個面試 面試全程要使用日文 因為日文有點久沒所以一開始準備的時候還蠻緊張的,一開始準備的方面很普通 就是自我介紹阿 優點缺點還有想要換工作的動機之類的。緊張了很久終於到了面試的時候,因為緊張太久了所以也就放鬆了去面試。

一開始第一個面試官是一個看起來有點疲憊但是人蠻好的中年人,開始聊起了你對分析有興趣嗎 那麼試著來講講一個topic 其實跟準備的時候還有跟人資公司跟我講準備的方向完全性地不同(人資公司的日本人還很好心地跟我模擬了兩次但是完全都沒有朝這個方面準備)於是我就開始了胡謅,聊了關於電子書的發展方面,電子書未來是否有機會取代實體書,這個產品的興起對台灣有哪些公司來說是一大利多,未來要怎樣整合電子書的市場才會大還有電子書與實體書分別的優缺點之累的 這個部分應該就聊了快要半個小時,接著又討論起大陸市場對台灣廠商的利多,還有ECFA對台灣的影響,韓國的廠商對台灣廠商的影響,台灣廠商為何總是坐OEM而沒辦法靠著自己的產品魅力和品牌去佔領全世界的市場之類的。再來是英文口試 ,但是因為考得很簡單所以完全沒有壓力,只是忽然說那我們現在開始用英文講話 還蠻搞笑的fu~ 再來就是日翻英的小測驗 因為剛好翻的是不難的東西 所以我也就順利地完成了 這樣下來大概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終於輪到第二個面試官登場

其實第一個面試官是第二個面試官的上司,但是第二個面試官問我的問題我比較沒辦法很順地回答,第二個面試官一開始是要我自我介紹(背很久的東西終於派上用場了),然後再來竟然是問我說IFRS(國際會計準則)是甚麼 這個我真的有驚訝到 我還以為舉凡會計金融證券業都已經很熟悉IFRS這個名詞了,稍微解釋了一下以後就問我說那IFRS和ROC GAAP的差異是甚麼 硬是要我舉出三個例子真的是一時之間有點難....再來又問我說J-SOX是甚麼...又驚訝一次。 ㄟ~日本企業不都用到很熟悉了嘛??? J-SOX就是日本的沙賓法案 簡單來說就是內控,又講解了好一陣子J-SOX是甚麼。然後他忽然就說我們的工作很苦喔! 每天六點就要來然後很常晚上12點才走, 真的很忙的時候兩三點才走也是會有的事情, 當下有點嚇到 不知道有沒有被看穿??XD 當然當下還是說我了解之類的,  但是心裡默默地想說那我到底幹嘛換工作??? 從甲加班地獄換到乙加班地獄的意義何在....

就這樣笑著結束這次的面試伴隨著心中的OS

然後一個星期來都沒有連絡 我想應該是沒上了吧

反而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雖然日文老師說還很難說喔~畢竟對方可能還在面試許多人最後再說 不過看我柔弱的樣子 應該是不會叫我去辛苦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