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當年在澳洲念研究所的時候,或許是在國外(主權獨立的國家)待久了(日本四年+澳洲兩年),對於台灣的未來台灣的主權沒有懷疑過,覺得自己的國家與他們的國家沒什麼不同。(哪來的自信)剛回國的時候是2007年,那時候主權也還算明確,大家知道不能明著對外講台灣是一個國家,但是也沒甚麼人不認同這個看法。那個時候社會主要的問題就是陳水扁的貪污,那時候我也是深惡痛絕,常常跟深綠的父母吵架覺得到了這種時候他們還護著他感到憤怒,對於自己投了一個這樣的人也很惱怒。然後因為陳水扁的貪汙案太震撼人心,所以一定馬英九會當選,身為台北市民經過納莉風災以後我就覺得這個人沒能力,但是反正就這樣吧! 畢竟自己曾經深深相信的民進黨也是這麼爛。

再來的這幾年,油電雙漲,大埔案的悲慘和官逼民反,江國慶案的冤屈(到底有沒有人因為這件事情取消退休金),洪仲丘案的黑暗,然後模模糊糊知道有個可怕的服貿要過。但是我身邊的大家(包含我)似乎都沉默了服從了,只要不打擾到自己的小幸福,大家也就別過頭去不想管了。或許也曾經努力過在洪仲丘案的時候走上街頭,但是判決結果這麼糟糕,大家又把頭埋了起來。一起關心黃色小鴨一起關心圓仔,只要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有這樣放鬆的新聞可以看,有自己喜歡的韓劇美劇日劇偶像劇可以看,這些事情離自己多遙遠。為什麼我們的國家會變成這樣,為什麼大家都如此冷漠,我們明明就還是個民主法治國家卻像是中國大陸一樣,大家只關心自己的小確幸,學著他們的人民一樣不去看那麼多悲慘的官逼民反,流血衝突,北京上萬的訪民。當我們這樣冷漠的時候,有一天悲慘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也不會有人伸出友善的手來幫助你,大家都只想置身事外然後過自己以為安全幸福的小日子。

當我們全民選出了一個某政黨的總統,又讓該政黨擁有國會的多數,而且還是絕對的多數時,我們就應該啟動公民的意識去監督政府。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短短兩年就已經清楚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為什麼黃世銘還能回鍋當主任檢察官,為什麼林益世還在外面晃,為什麼金溥聰沒有外交背景卻可當外交部的第一把交椅-駐美代表。大家也都無奈苦笑一陣就算了。

直到3/18,真的忽然發現原來有這樣一群學生一直對著這些大家別過頭去的議案如此努力,他們那麼努力幫我們暫時守住了影響全民的服貿法案,而這個服貿法案前一天才以再瞎也不過的黑箱方式通過。但是一開始其實也只是很感動,很感動他們竟然這麼努力,仍然覺得他們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而且這幾年與中國這樣緊密,感覺以經逼政的局面幾乎已經不可避免,甚至懦弱如我也開始在做一些亡國的心理準備。都已經忘了其實或許還可以選擇,都已經忘了這件事情還是可以經過努力而延後發生的可能性。那時候只想說至少這些學生的努力讓大家正視這件事情讓大家大概知道服貿是什麼。我也很想去立法院守護著學生,但是剛懷孕也不能這樣做,不然我想假日我應該會去好多次。

然後就是3/24了, 那天早上馬英九發表了超爛的政令宣傳記者會,看完也很生氣想砸電視,果然那些學生們更生氣就衝動行政院了,冷靜理智的人當然會說這是一步壞棋,但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和我這種容易激動的人真的不做點什麼吞不下那口氣,總之他們跑到了行政院,不可思議地就是行政院也太好攻佔了吧!結果就有傳聞說要強制驅離了,我想大家,現場的人和電視機前的人想的應該都是抬人和水車吧!那夜睡得很不好,一直擔心水車噴到會不會很嚴重之類的天真問題,結果四點多醒來看,根本不是那回事,竟然是血腥驅離,一堆人被打得頭破血流。當下其實是呆掉,真的沒有想過這種事情會在台灣發生,這應該就叫做惡夢成真吧!下這種指令的竟然是以前台大票選出來的受歡迎教授,江宜樺教授,真的是令人難以置信,換個位置換個腦袋這句話真的不足以形容這件事情的惡行。希望歷史能夠留下公評永遠地記錄下這個可怕的夜,這個不可思議的黑暗過程。

再來真的就不能只是覺得他們好努力了,而是真心覺得這件事情要是不支持不行,不替他們加油不行,倒是他們也知道民氣可用,發動了330遊行。雖然警政署的數字只有11萬,學生領袖說有50萬。但是我想待很久的應該就有35萬總流動人數應該有50萬吧!總之就是很多很多人,只希望馬江能開開眼醒一醒,希望他們不要再一意孤行下去。也希望國民黨的立委能夠顧及一下民意不要永遠只有黨意。

接下來繼續僵局未解,一堆人叫學生退。這些人真的很奇怪,甚麼都沒達成是要退什麼???又不是辦場政治嘉年華大家一起上街HIGH了就結束。老是說甚麼立委沒有議場沒辦法開會....講這句話的人真不瞭解台灣的立委,先別說他們開會本來就都是拖拖拉拉東缺席西缺席的,難道立法院沒有備援中心嗎?如果有甚麼十萬火急的案就先去開一開過了嘛~根~本~就~沒~有~什麼十萬火急的事情

終於王金平出場了,同意先立法再審查後,學生們也宣布在4/7退場。希望這件事情未來能夠朝著合理的方向走。

真的很感激這些學生,感謝他們這3個星期以來在台北這麼糟的天氣下(有時候很冷有時候下雨)這樣餐風露宿,這樣堅持到底。這些平均小我10歲的孩子們激起了我們這代以及許許多多世代沉睡已久的心,真的!這個社會不會自己變好,除非你努力讓他變好。

他們的努力就像是曙光照亮許多人,希望這個曙光能夠一直照著台灣,照著關心台灣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