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懷孕28周了。

其實一直很想把感想寫下來作為紀念,但是因為太患得患失了,所以一直想說等穩定一些再寫。所以寶寶就一天一天地長大,沒有好好紀錄好像是身為媽媽的不是,><

最後一次的生理期是1/5號,當時在台大校園裡面散步,雖然心裡面有點期待這個月該不會中了吧,但是又覺得很像是生理期要來的感覺,那個時候生理期來了覺得很無奈,因為一月底就是過年了,要承受很大的壓力面對一大堆親戚的詢問,為什麼還不生之類的。另外婆婆也說流產後4個月沒有懷孕就要很久,所以心情格外地沮喪。不過另一方面又有點看開了吧,想說反正注定過年就會一直被問,就這樣吧!

不過還是有積極去尋找中醫調養身體,其實我也不知道是甚麼奏效了,總之過完年後就覺得好像是懷孕了耶~剛發現真的是很開心但是又很緊張,怕又會有什麼狀況。不過首先我要說四個月後就會很難懷孕這件事情是鄉野傳聞不足信,不用自己嚇自已,基本上流產後應該還是要好好乖乖地放鬆心情調養三個月,不用像我一樣緊張兮兮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中醫也說你不好好先調養再懷也是危險,所以雖然流產後會很想很想要再懷孕還是要好好先安下心來調養比較好。

剛開始的時候也不敢用驗孕棒驗,只是覺得好像有耶,一種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感覺。等到生理期過期兩周了才鼓起勇氣驗,先用國外網站買的便宜驗孕紙驗驗看,期待已久的兩條線終於出現了~~~然後很開心地再去買貴鬆鬆的嬌生驗孕棒來做個紀念。

這次懷孕第一次去婦產科檢查的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醫生把在陰道附近的水泡看成胚胎,跟我說這樣非常危險,那時候真的是心一涼,想說怎麼那麼不順。不過還好醫生後來用內診鏡後發現那只是水泡,胚胎在好好的位置裡,心裡面真的是緊張到不行。那個時候大概是六周大,因為上次沒有聽到心跳就流掉了,所以這段期間非常緊張,每天都超注意保暖,然後一回家就狂睡(其實也是寶寶要我狂睡的)到了第八周順利地聽到心跳聲,雖然沒有像生寶臍帶血的廣告一樣流下淚來,但是真的是覺得這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然後醫生就給了我媽媽手冊,想要拿到這本冊子還真是艱難,沒有寶寶心跳是沒有這本證明的阿~拿到手冊以後就跑去訂了月子中心,因為上次就已經訂好了,這次去只是去確認有房間還有價格跟上次談的一樣而已,我們訂了老公同事的老婆推薦的賀果,希望能夠舒舒服服地坐月子阿~

這段期間也有持續地去中醫生那邊安胎,其實本來想要一直一直不斷地喝到最後,但是因為藥實在太難喝了,是我人生中喝過最難喝的中藥,所以撐到四個月的安全期後就放棄吃中藥了。

拿到媽媽手冊以後才發現原來產檢一個月只做一次,真的是希望能夠頻繁一點。但是媽媽和婆婆都說這樣就夠了阿,想來也是古代沒有產檢大家也是這樣生孩子的,媽媽說他懷姊姊的時候超音波還很少,產檢的時候醫生只是拿著聽診器聽聽肚子就結束了,真的是有夠虛的。到懷我的時候雖然已經可以照超音波,但是也只照了幾次,也沒做一堆現在必做的檢查。

到了第三次產檢的時候就得到了一個小人兒的超音波照了,好神奇阿~這麼這麼小的時候就有一個人形的樣子了,我想第一次看到這個時期寶寶的爸爸媽媽們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生命竟然可以這樣形成。用都卜勒儀器聽寶寶心跳,真的是很幸福的感覺,本來也想說要不要在家裡買個胎心儀,但是想到自己一定會緊張兮兮,聽不清楚的時候不知道會怎樣緊張,可能反而對胎兒不好,所以就忍住了。

自費做了一個子癲前症檢查,結果竟然是高風險,醫生問說那要吃阿斯匹靈嗎?但是我一直跟醫生強調我平常血壓偏低,不明白為什麼會高風險,醫生覺得我也還年輕(32歲)而且這幾次血壓確實不高,也不是胖子,就說個持續觀察好了。真的有讓我緊張到,讓我深深體悟懷孕真的是一件對心靈很有挑戰性的事情,有太多令人緊張的時刻了,坐公車的時候,不小心滑一下的時候,肚子忽然痛的時候,總之這十個月大家應該都是一方面必須放鬆心情一方面繃緊神經在過吧。

媽媽一直不斷跟我說唐氏症檢驗有驗血就好,但是醫生一直沒有跟我提所以我就想說大概是報紙亂刊的,所以我還是只做了四指標母血檢驗,護士打電話跟我說通過了歐,不用擔心~那時候超雀躍的,一整天都很開心,晚上跟老公說檢驗過了耶,老公問那比例呢?我才熊熊想到有比例這回事,急忙再打電話問護士,護士說1/293,整個心就往下沉了,一直問護士這樣沒問題嗎?不用去做羊膜穿刺嗎?護士一直跟我說真的不用也不建議。我也有打電話跟已經當媽媽的朋友確認,朋友也說不用。其實還是很猶豫,後來去產檢的時候醫生竟然說你應該忐忑很久了吧,那有沒有要再做甚麼檢驗,可是媽媽強烈不希望我做羊膜穿刺,我就問說沒有不羊穿的辦法嗎?醫生就說有阿~$25000游離胎兒血檢驗,護士沒跟你說嗎???(我強烈覺得護士應該是想幫我們省錢,在他茫茫的護士生涯中,應該覺得1/293很安全了?!),大概是我的表情讓醫生覺得我一定會來做這個$25000的檢查,就叫我回去想想 明天一早就可以來抽個血檢查了......但是老公覺得應該不用吧~我的話則是非常猶豫, $25000也是一筆錢阿~~~當然跟寶寶的健康相比不算甚麼,但是真的有這個必要嗎? 我問說我才32歲應該還很安全吧???醫生說只要過了30就比較難講(天呀,這簡直坑殺大部分的台灣婦女)他有說母血檢驗到了32歲就算是完美也是1/500的比例,因為你就是老了>___<, 老了風險就高~ 總之天人交戰很久以後,還是決定不做這個$25000了。老天保佑這個決定是對的吧! 想到還是好擔心~

同時期懷孕的朋友一開始就做了這個檢查,因為這個檢查可以很早就做,我們是因為遇到想替我們省錢的護士不然我想如果還很早我也會做吧!醫生問我要不要做的時候都已經18周了,說實在的已經跟寶寶有很深的感情,真的只想相信她了~媽媽也安慰我說順順地就好,不用太擔心,她們那個時候哪有什麼母血檢驗阿~

我覺得我這個婦產科醫生這邊做得檢驗沒有很全,不像很多人都會跑去禾馨做許多很炫的檢查,我想我的醫生大概是覺得生孩子就是這樣阿~~的想法吧,去禾馨就是會忍不住花很多錢的樣子~但是我的產科醫生有一點還蠻好的,他很抗拒公布寶寶的性別,雖然到現在這樣的時代,意外地發現還是很多人會做性別篩選,像我同時期懷孕的朋友,才懷兩個月左右就因為游離胎兒血檢測知道寶寶性別,但是我的產科醫生給我看的游離胎兒血檢測的手冊有清楚地寫出不會公布寶寶性別。才兩個月就公布其實會害到一些可憐的寶寶,我的醫生是在我四五個月大才在我的懇求下(我說我要去買寶寶衣服阿~)才跟我說應該是女生吧~其實我真的不介意是男是女,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了! 但是去公司跟同事們聊,發現性別篩選真的是時有所聞,希望這種奇怪的陋習能夠早日消失在台灣,生女兒到底哪裡比生兒子不好了阿??????

再來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了,看到寶寶的側臉,圓圓的下巴還有點挺的鼻子,其實還拼湊不出她的長相,但是知道她的鼻子嘴巴都長得好好的也很安慰。心臟也呈現漂亮的田字型規律地跳動著,其他的各項器官醫生有很認真地解說,但是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就是喔喔~甚麼血管大動脈的,只要醫生沒有說麼不正常就好。也看到寶寶的手指頭和腳趾頭都完整無缺,她一直在裡面開心地晃來晃去,感覺待在裡面應該還蠻舒服的阿~ 不知道寶寶在肚子裡面都想些什麼? 有時候會擔心之前的太陽花學運我心情太投入會影響她,或者是看冰與火之歌太殘酷會影響她,可是我又不想十個月只過著幻想般平淡的生活(就不是這種人阿~)希望她出生後能夠乖乖的~至少媽媽有盡量不生氣盡量保持心情平靜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b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